人民幣即期匯率昨(28)日開盤後快速走低,一度暴跌超過500個基點,逼近跌停價位,最後以6.1451兌1美元,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。

華爾街日報報導,近期人民幣暴跌原因眾說紛紜,除了大陸經濟數據走軟、季節性資金流動外,另有觀點認為中國人民銀行(大陸央行)刻意引導,才是匯率快速貶值主因。


昨天盤中人民幣匯率一度暴跌524個基點,距離「跌停」紅線僅相差18個基點,讓市場捏了一把冷汗;0.86%的跌幅更逼近每日交易區間1%下限,是人行在2005年7月實施匯改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。人民幣即期昨天開盤後快速走跌,連續跌破6.13至6.18元多個整數關口,最低觸及6.1808兌1美元;午盤稍微止跌回升,收報6.1451兌1美元,較前一交易日貶值166個基點,創近八個月新低。

儘管人行已將人民幣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上調10個基點,定在6.1214兌1美元,但依舊未能抵銷市場做空人民幣的力道。

路透援引一外資交易員指出,開盤跌幅還在想像空間內,到上午10時、11時美元迅速拉升,幅度就有些出乎意料,「這不是大家能預先看到的東西。」

馬年伊始,人民幣「跌跌不休」,一改2013年升值常態。人民幣匯率今年從6.04兌1美元的最低點至昨日盤中最高點,貶幅超過2%。

英國金融時報點出,人行引導人民幣創下近年最大跌幅,首要打擊押注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單邊升值的海外投機者;其次是打擊影子銀行,遏制非正規跨境資本持續湧入,達到「一箭雙鵰」的效果。

人行先前承諾將擴大匯率雙向波動,分析指出,此舉是挽救大陸正在放緩的經濟,藉由貶值刺激出口,幫助處於困境的企業;同時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,進一步促進匯率市場化進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大陸設廠發人民幣,收美金的企業有哪些受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空就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